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奇特的“护城河”——两会被非法拘禁十天记

吴华英(网名:心尘)

一、 事情缘起

每年两会期间,冤深似海的人们,在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状态下,总想将自身的冤情,向两会代表们反映反映。于是突破当地官员的围追堵截,纷纷涌向北京。
我不久前才从“福建三网民”一年冤狱中刑满释放出来,又继续未竟的事业——为弟弟吴昌龙蒙冤十年而奔走呼号。

两会临近,我原不准备进京的。不料,却接到一个关注“福清纪委爆炸案”良知者的电话说,已获准到北京,向中央高层呈送十年不决“福清纪委爆炸案”冤情材料。

听到这一喜讯,我无比激动。以最快的速度,作了进京呈状的准备。为了蒙冤入狱仍被超期羁押十年的弟弟,我又北上奔走呼吁。于两会期间,再赴京上访。不料,我人尚未到北京,却先遭到非法拘押。而将我拘留的河北香河县公安局,竟然不敢给我拘留证书。却将我随身携带十份材料、录音笔及U盘扣押。然后被北京黑保安公司的人员,押送返闽。

二、 逃离福建

2月28日,我和福清镜洋镇失地村民卓友桂一同赴京。卓友桂也有十年上访苦旅。他们村的耕地,被官商联手强征。千万元征地补偿款,流失得无影无踪。他不服,要追究征地补偿款流失的原因,遂引发了黑心官员对他的打击报复,获刑一年。卓友桂出狱后,继续上访,又惨遭“灭口”阴谋,幸好谋杀未遂。一直诉求,至今无果。

我躲过家门口的监控探头,躲过盯梢人员,几经周折,买到了站台票。在路上,又陆续遇上顺昌拆迁案的访民张德锦,再遇上沙县捍卫选举权的访民林碧仙。我们一行从福建小站上车,到北京相邻的霸州站下车。

此时虽到春季,但车到北方下车时,天刚蒙蒙亮。没有一丝暖意,依然是透骨的寒气。从25摄氏度的南方,一下子来到5摄氏度的北方,我一时难以适应北方的寒冷。于是用一条黑色的围巾,把眼睛以下的脸部裹得严严实实。

我拖着一只行礼箱,随着人流出站。一边与同行者议论刚刚传来的坏消息——纪斯尊又被关进了黑监狱。

突然,一位年轻人用福清方言喊道:“吴华英,吴华英……”并指着不远处的人员说:“我们是福清市政府和镇政府的人员,来配合你们进京呈状。”听到这一突然喊声,令我感到问题严重。当地官员神通广大,竟然把进京的要道,堵得严严实实了。

虽然历经十年上访苦旅,历尽了屈辱艰难,但这种阵势从未遇到过。除了在2008年北京手铐奥运期间,把进京的访民扣下,押往久敬庄,再由当地驻京办来认领。当时我也是被扣押的访民之一。

当地官员的紧追之势,令我感到措手不及。情急之下,便声称自己还不想进京,只是会会朋友。那名年轻人一听,愣了一下,立即掏出电话向其上司汇报。趁此空隙,我们加快步伐,大步流星向前走去。而那部白色的面包车,则在我们身后不紧不慢跟着。

此时,林碧仙和张德锦拐进了附近一家旅馆。等到我与截访者拉长了距离时,我们背后开来了一部的士。我拦下那辆的士,上了车。上车后,我们从车后看到,那部白色面包车,又倒回去二三十米,把那位头头捎上。这时,我和卓友桂与围截者的距离就拉得更远了。在熟悉路况的当地司机帮助下,花了200元钱,终于把盯梢的尾巴甩掉了。

我和卓友桂来到了香河县城,住进了朋友李金芳家中。

接连两天,福清市政府信访局长,福清市政法委的书记均表示,希望卓友桂返闽,他们会协助解决问题……

那天被冲散的张德锦和林碧仙,已到了北京。但他们的处境堪忧,现无处栖身。
我人在香河,京城内的访民遭遇不绝于耳:到国办和人大接待室的访民,皆被扣下了。先把他们送到久敬庄,再由当地驻京办截回。两会期间,有的访民被软禁在黑监狱,有的被专人看管,饥寒交迫,温饱难续。

3月5日,两会如期召开了。

早上8点许,我和卓友桂坐上了开往北京的938次直达快车。准备进京,购买返程的车票,顺便我要将《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在就近邮局寄出。我们好不容易挤上满载乘客的938快车。司机则提醒每位乘客:带好身份证,以便随时应付查证。汽车还未开出一站地,就到了香河高速公路收费站,被路口的一群警察拦了下来。挤在通道上的我们,被赶下了车。警察团团围住下车的乘客,催促出示身份证件。我从票夹里抽出证件递上,发觉自己拿错了证件时,马上又递上自己的证件。警察一看,就将我和卓友桂拉到警车边上,说我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迅即搜查我俩的随身包裹,在卓友桂的包里,发现了8份控告信件。

三、 被拘

我掏出手机想打电话,手机却被警察夺走。随后,我们两人被押上警车,送进香河县公安局,分别关押了起来。不一会,来了一位30来岁的矮个便衣,来对我讯问。

我要求对方出示证件。矮个便衣看了看,出去了拿来一本别人的证件来糊弄我。我当场质疑他:为何不出示证件?矮个便衣无法回答,就走了出去。不一会,来了一位身着咖啡色皮衣的高个便衣。高个便衣出示了证件,想迅速收回去。但在我的坚持下,才看清这位既是审问人又兼书记员的警官,名叫池清泉。

他给我安上的罪名,竟然是“冒用他人身份证件”。

我抗议说:在你们的催促下,我匆忙之中抽错了证件。发现后,马上递上了自己证件。根本不存在冒用之说。就算有点过错,也不至于如此大题小作。

池清泉并不理会我的辩解,便开始讯问:

问:家中成员?
答:父母及女儿,还有被关押在看守所长达十年不决的弟弟吴昌龙。
问:家人的联系电话?以便联系和通知。
答:我的母亲周洪玉,手机号为:13950263907。
问:是否有过治安或刑事处罚的记录?
答:有啊。三次治安处罚,一次刑事判刑。2002年6月13日,因拦了福建省政法委鲍绍坤书记轿车,被拘留十天。2003年4月21日,在福建省政府门口拉横幅,被拘留十天。2005年9月11日,在福州市温泉路口拦了福建省委卢展工书记轿车,被拘留15天。2009年6月30日,因关注轰动全国的“闽清严晓玲案”,被福建当局诬为“诽谤罪”获刑一年。
问:几号到香河?住在哪里?
答:3月2日凌晨到霸州火车站,被当地政府截访人员围追堵截,一路逃到香河。由于香河旅馆也要真实身份登记,为避开截访,住在朋友李金芳家中。
问:你是怎么认识李金芳?什么时候认识的?
答:因本人坚持为弟弟诉冤,触动冤案制造者的神经,随后引发轰动全国的福建三网民“诬陷案”,全国网友都在关注此案,李金芳也是其中一位,我们就此认识的。
问:你是怎么知道李金芳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
答:这些联系方式,都在Skpye上都有,我的联系方式在上面也有。
后来,池警官一再要求打开Skpye聊天器,被我拒绝了。
问:李金芳是怎么关注你家的案件?
答:我将弟弟冤情进展贴在网络上,她和其他网友一样,在顶帖时表示关注。
问:住进李金芳家中,是谁先联系谁?
答:是我先联系的。
问:进京给哪些领导呈送材料?
答:《给全国人大代表公开信》、《致温家宝总理》、《致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致最高法王胜俊院长》、《致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致福建省委孙春兰书记》、《致福建省纪委陈文清书记》、《致中办、国办、人大来访接待室》等十份控告件。
笔录时,我报了王胜俊的名字。
池警官反复问我:王胜俊是谁?
看来“护城河”的公安,居然连中国首席大法官都不知道。
问:为何要到北京寄信?不直接在香河寄信?
答:因为我们把该办的事情都办得差不多,准备返闽,也要从北京站上火车。到北京寄信,上面盖有北京邮戳,当地政府才会重视。

池清泉对李金芳特别感兴趣,一再查问李金芳。还说我避重就轻,只回答不痛不痒的话。一旦触及关键问题,就不讲了。我对池的讯问方式表示抗议,说他别有用心。既然如此好奇,为何不亲自去问?

池大言不惭:想通过别人来了解。

一个多小时后,池终于作完笔录。要我在那份笔录上签名,摁手印。签名摁手印后,池仍对李金芳的话题紧追不放。作完笔录之后,池又以聊天的方式,三次来到关押我的房间,想从我口中得到一些关于李金芳的信息。结果大失所望。

中午时分,杨警察几次翻阅我的包裹,把包里的东西逐一倒出来,一件件仔细看过。那部装在小包里的手机,也被翻腾出来带走了。放在底层的10份控告信件,也被他找到后,收缴去了。他们如获至宝,马上往上汇报。

杨警察临走时,嘱咐年轻警员看好包,不许我靠近。生怕包里的东西被转移。过了一会儿,杨警察气急败坏地跑进来对我说:你那哥们嘴忒硬,一句话都不漏,老说自己上访的事,不想把问题交待清楚。只要你们不是什么暴动分子,有什么话不好说的?

我苦笑道:我连上访的权利都被你们剥夺了。如果有说理的地方,今天我们也不会坐在这里?你们也没有审问我的必要?卓友桂也不用担心因好心人收留,而被他连累。事后,我才知道,卓友桂被杨警官转关在审讯室里,还被铐在老虎凳上好几个小时。整天都不让他进食。卓友桂一再申辩:你们硬要说我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我也没办法。你们查身份证时,我的驾照本里有三张身份证,我也没说那身份证就是我的。你们不查问清楚,却反诬我冒用身份证件……
直到天黑,百般无奈,卓友桂才简单交待了所谓的问题。

没多久,警察又弄出了另一份笔录,在我的第二份笔录上,把关于李金芳的内容都删除了。

随后,对我们两人抽血,作DNA鉴定,按了指模。

这时,新面孔的警员在电脑上不时地操作着。不经意间,我看到一张A4纸上,写着我们被抓获的过程。惊诧之余,欲看个究竟,却被制止。遂质问对方:今天只是出示身份证一点误会而已,为何说是“抓获”?警员却解释说,办案过程,都称为抓获。紧接着,警察又拿来没收我婶婶身份证的签单,要我签字。说予以没收。不一会儿,又来了一位年轻警员,又拿着一张笔录,要我签字。其中有一段内容说,已对我“冒用他人身份证”进行行政处罚。并告诉我:已电话通知我的家人了。

从早上8点多,一直折腾到晚上9点多,我和卓友桂才被五六名警员押进警车,送到香河县拘留所。(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