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吴华英:奇特的“护城河”———被非法拘禁十天记


按香河拘留所的规定,10天拘留处罚,要关足十天。我应在15日早上释放。14日早上,为了祝福同号女友生日,我请管教购买10个苹果。但他没买来,却送来两个苹果,让3个女号分着吃,说图个吉利。我很感激他,在倒霉的岁月里,我绝食两天之后,在他的劝说下,劝我吃下他给的两块饼干,让我有了食欲,重拾希望。当我要离开这里,他又送来两个苹果。

刚吃完中饭,我正准备午休,突然,监室门打开。管教站在门口,让我收拾行礼回家。

听到提前释放的消息,没有任何预兆,也没有心理准备。我慌乱地把洗过的衣物都穿在身上,赶到办公室,看到杨警官和曹军英警官也在场。管教把剩余的钱款结清,把两包衣物还给了我和卓友桂。出来了才知道,两包衣物已于6日送到,香河国宝交待拘留所,不让他们交还我们。

临走时,杨警官还警告我和卓友桂:以后不要再从香河路过,看见了还要抓。因为我比较欣赏有话直说的杨警官,所以一直没要求他出示证件,只问了他姓什么。

我回应道:香河县不是你杨警官的私人财产,而是中国一部分。我是中国公民,要从哪儿过,是公民的权利,你无权干涉。

当我索要手机、控告件、录音笔、U盘及拘留证时,杨警官说:放心好啦,少不了你的,一会儿给你。

随后,管教和杨、曹两位警官,急匆匆把我和卓友桂按进一部白色面包车,里面已坐着6个年轻人,还未等我回过神来,车门就被关上了。这时,又有两人上车,一个是我户籍所在地东张镇副书记。2008年奥运期间,他赶到全国人大信访办,把被信访办扣下的我,接回了福建。另一个不认识。估计是卓友桂所在地——镜洋镇政府的头儿。

我问张书记:又来截访了?他挤出一丝苦笑说:和你拼车来的,刚到,情况不明。我问坐在车头前面的是哪里的?30来岁的年轻人自称驻京办的。但听他的口音,我感到挺纳闷的,于是问:原来截访的福清人,今天哪儿去了?这时,我才想起杨警官和曹军英来,他们已无影无踪了。我马上问领头的张队长:我还有东西在香河公安局,麻烦你开车去取。张队说:你的东西都移交给你当地政府,他们已在福清等你了,等你下车后,会交给你的。我要求到朋友处取包裹,也被蛮横地拒绝了。

回想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我到全国人大上访被扣下,先送久敬庄,再由当地驻京办接回。当时,当地截访的官员李向阳,态度颇好。开车到较远的鸟巢帮我取行礼。哪像今天的黑保安,只知道赚黑心钱,而不顾我的财物损失。

满载着10个人的面包车,在马路上穿梭着。不一会,在香河附近餐馆用餐。我才看清这辆车牌号为:京PRJ830,类似安元鼎黑保安公司的押送车。面包车的第一排上,坐着张队长和司机。我被安排坐第二排里侧。哈尔滨女孩紧挨坐在我的身边。第三排是两名东张镇政府截访官员。卓友桂被安排最后排的中间,他的左右两边,是来自石家庄年轻人。过道上还躺着一个人。

一路上,到了服务区停车休息,上洗手间时,我和卓友桂身后,还分别紧紧跟着黑保安。吃饭时,将我和卓友桂的座位错开,生怕我俩一起逃跑似的。

安元鼎刚被取缔,黑保安又死灰复燃。在服务区吃饭或上洗手间时,巧遇一部大型黑保安公司的专车。车上起码有十几个访民。上完洗手间的访民们,被赶鸭子似的赶进车内。

漫长的旅途中,听6个黑保安相互对话,才知道他们来自哈尔滨、河南、石家庄。我感到黑保安是有来头的。听哈尔滨女孩说:还有一部车,去押送3个访民。

张队长用电话跟多个正在押送访民黑保安车队保持联系。想必,2011年全国两会,镇压访民进京的黑保安,已盛况空前。

记得刚上车不久,我一直想自己被提前一天释放的原因。明天朋友们会去接人,到时又会扑空。于是,恳请张书记帮我打个电话。刚开始时,张书记感到很为难。我也不勉强他。到了晚上,想到朋友多次到拘留所看望,已添了不少麻烦,于是我据理力争,申明自己不是罪犯,只是一个有冤待伸的访民,依法享有的通讯权。说他们没有权力剥夺我和家人通话的权利。请张书记向领导汇报一下,明天早上我要给家人打个电话,转告我的朋友不要去拘留所接人。

第二天早上7点,张书记拿出自己的手机。我当着他的面,拔给母亲一个报平安的电话。通话时,黑保安张队长欲转身阻止,哈尔滨女孩用手指示意——电话来自雇主。张队长才默然。

到了福州区域时,张书记频频接到来自镜洋镇政府和福清市政府官员的电话,说他们已在福清宏路高速路口待命多时了。

黑保安押送访民的金杯牌白色面包车,8个座位,却超载10个人。在跨省高速收费时,出示6座位行驶证,按一类车标准收费。

经过28个小时长途颠簸,终于回到福清地界。在宏路高速路口,镜洋镇政府的官员,早在那儿候着了。

面包车停下了,我向黑保安头索要被扣押物品。却像犯人一样,被押到旁边,不让我靠近。我想,是怕我被听到或看到权钱交换的黑幕吧。

那边,只听张书记叫镜洋镇政府付给黑保安一万元。当然,东张镇政府也要付黑保安公司一万元押送费,外加一路下来的餐饮费。

黑保安在那边交易,我和卓友桂两人这边打开档案袋,寻找自己的扣押物。两人共18份控告件,没踪影了。

在拘留期间,我屡屡追问拘留证,杨警官口口声声说:等你出去了,会给你拘留证的。没想到,天子脚下的执法人员,敢于将人拘留,却始终不敢开拘留证。而被“依法”没收的“冒用身份证”,却回来了。我还少了一支录音笔,一个U盘。我向黑保安索要未归还的扣押物时,黑保安张队收完黑钱,将我一把推开,赶紧上车,重重关上车门,然后绝尘而去。

香河县公安局与黑保安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把访民交给昧着良心赚钱的黑保安公司,不顾公民的生命权,自己坐地分赃。这样的执法人员,他不是在维护社会稳定,而是在制造社会矛盾。这样的公安,如何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十天后,我和卓友桂请点被扣物品时,竟由黑保安归还。

查点扣押物时,我和卓友桂发现,我准备寄出的10份控告信件和他包里的8份控告件,已无影无踪。我要呈送的信件是:
1、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秘书处;
2、全国人大代表转福建代表团;
3、人大吴邦国委员长;
4、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
5、最高法王胜俊院长;
6、国务院温家宝总理;
7、福建省委孙春兰书记;
8、福建省纪委陈文清书记;
9、全国人大来访接待来访表格;
10、中办、国办来访接待室。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