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人权活动家王荔蕻宣判现场纪实(图)

宣判后的法庭外现场
(维权网信息员孙小芸报道)99日上午9点,著名人权活动家王荔蕻女士“寻衅滋事”案在北京朝阳区温榆河法庭宣判,得到消息的全国网友积极准备前往现场围观声援,远在福建的网友游豫平、游豫璟被控制后,北京的何杨、刘强本等一批网友也被限制出门,但这并没影响网友到现场围观。

据本网信息员在现场了解,大部分到达宣判现场的网友都五点左右起床,前往现场,令网友没想到的是通往“温榆河法庭的多路公交车都称接到上级指示,97点到10点(楼梓庄路口西,楼梓庄政府)两站不停车。本来网友能坐公交到离法庭300米的距离,因为这两站不停车,而且法庭比较偏僻打不上车,导致大家只能提前下车步行到庭审现场。这对网友的围观影响非常大,导致预算好时间的网友,大部分都耽搁在路上。有的网友将近11点还在赶往现场的路上。

本来法庭97日通知律师跟家属9点宣判,但是当局为了防止围观人数太多,竟然在825分就开庭宣判,整个宣判过程不到十分钟。

中国公民朱承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说4.16围观是“寻衅滋事”的话,本身我就在现场嘛,如果说她(王荔蕻)有罪,我也同样有罪。判她一天我也不能接受,现在判她9个月我也没有办法!我今天说这个话,就是表达我的心声,就是表示我的一个抗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网友说“判决书上写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我看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直接写跌到黑白更恰当些”。

这次庭审维护现场治安的警察以穿制服为主,便衣则拿着摄像机和相机对现场进行拍摄。在上次限制推友自由的小卫生院跟前停着特警的几辆车,还有两位警察牵着警犬在车前站着,估计到现场的警察大概有60名左右。卫生院到法院还有200米的距离,停满了交警、巡警、法院及各媒体的车70辆左右。

虽然很多人被限制人身自由无法到达现场,仍有知名学者艾晓明、赵长青、还有一线维权人士刘莎莎、朱承志、高健以及活跃于网络的无题、晃晃、刘健等30余人到达现场声援。由于访民在北京站及四惠站等几个地方被拦截,只有20余人能够来到现场表达关注声援。

另外,欧盟、美国等驻华使馆官员也亲临现场,还有美联社、时事通讯社等众多媒体在现场关注采访。齐健翔说:“看到香港媒体,从心里感觉特别的亲”。

匆匆十分钟的宣判,王荔蕻获刑9个月。在场的每一位围观者都认为她应该无罪释放。

庭审结束,艾晓明老师和部分网友发起“一句话评价今天庭审”活动。鼓励大家记住今天不公正的审判,积极维护自身权益和关注参与维护中国公共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