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黄晓敏:陈卫庭审外遭遇记



23日早晨8点的遂宁,细雨绵绵,驱车从市区赶到远郊的遂宁中院身边,时间大约是8点50分。

警戒线、警车和警员在细雨蒙蒙的稀少行人中,显得格外刺眼和敏感。

走到法院右侧十字路口,有警察来盘问,我坦白的说“我叫黄晓敏,想参加陈卫庭审,准备旁听。”五个警察闻声围拢。

等待十分钟后警察脸色呆板的说“请你配合我们执行公务,拿出手机等物品。”我说,“我又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情,在此等候已经算是配合你们了,你看我问你要你的工作证了吗?人之间彼此还应该有基本的信任和规则。我要是想打,期间早就可以打电话,但是我并没有这样做嘛”被我言辞拒绝后,他略微调整了态度,神情温和但尴尬补充说:“配合,请配合,我们也是奉命行事”。

9点10分我被送到慈音派出所,说是强制传唤并进行笔录,警察动手动脚的采取了非常简单野蛮粗暴的行为,得寸进尺地类似电影中绑架犯人或者是群体扭打的方式,四五个人将我的提包夺走,身上物品收走,皮带也取走,拖到审讯室的“老虎凳”前狂吼问我“愿不愿意配合?”随后开始做一问一答的笔录。

9点50分气氛突然再次紧张起来,对物品重新逐一的详细检查,留下电脑、硬盘、手机等使用查验和浏览。这个时候,我听到工作人员之间的电话交流,似乎是在埋怨网络上已经有了今天事件的新闻报道,说领导很不高兴。要严加防范避免再次发生。

随后,对我的传唤方式变成继续留置。那个李姓警察(我问其他警察后才知道他姓李)对我的态度也发生变化。恶声恶语之后还要来个下马威,对我在沙发上的坐姿也要调教,最后亲自搬来一张椅子让我坐在他的身边,开始答问。

再次的笔录询问,问的范围和内容大不相同。从工作学历、宗教信仰、政治组织,行政和刑事违法记录,到这次和谁一起来,来的目的是什么?暗拍的设备、暗拍的目的、留存在电脑内一些暗拍的资料等等都非常细致的问了一篇。最后,问我保存的关于遂宁警方突袭酒店宾馆的新闻是谁写的?是否发出?发到了什么地方?怎么发的?为什么要发?我为何选择住在那家旅馆等。其中多次问道来了多少人?都是那儿的人?我知不知道?认不认识?和我一起来的有几个?猜摸是已经有了充分的内容了,李姓警察没有好气的对我说“就这些内容,足够让你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起诉服刑”说完起身就离开询问室,中间回来几次,似乎也没有什么目的。有一次说仔细看看,准备按手印签字之类的。

下午四点,有个年龄更大的相貌还算成熟漂亮、完全便衣的男性工作人员对我说“收拾你的东西,看看对不对,我们把你送到车站,你们自己掏钱回去。”

此时,成都来的另外一个老运动员陈云飞,正从里面高兴的走了出来。我高兴向他招手说“你也在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