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李方平律师:会见陈启棠情况通报


2015826日上午11时,我到佛山市南海区看守所会见天理(陈启棠)。刚进接待区询问律师会见事宜,办理会见的警员说,现在还可以见,但12点前结束。当我提交手续要会见天理时,马上听到交耳声,勉强听到“2.7专案”的字眼。随后,警官改变说法,现在见还要等,恐怕不行了。我说就预约吧?请你们确定一个时间,警官们犹豫了一下,你留个电话吧,我们通知你。离开看守所的路上,左想右想2.7字眼好像在哪里听过。突然间,想起同在南海看守所羁押的苏昌兰女士就是用“苏贰柒”的化名进行关押的。

下午四时许,南海看守所警官打来电话,明天下午三点可以会见。27日下午,我准时到达看守所,被安排在第一号律师会见室会见。一踏入会见室,天理突然站起来,惊讶的看着我,大声说“刘晓原被抓了!”我笑着说,没有呀!你怎么有这样的担心?天理说:“有人跟他讲北京一律所勾结访民闹事,被公安部给端了还抓了不少律师。我问什么律所。他说是锋锐。哇,刘晓原的律所不是锋什么锐嘛!我很担心他也被抓。两个多月了,没想到是你来见我,我当然认为他出事了。”我安抚天理说,刘晓原人没事,但所里手续拿不出来了,想见你也见不了,要看下一步。

天理案情及其简单,近两个月没有任何讯问,甚至退回补充侦查期间也没找过他。他承认相关维权内容的文章是自己所写,但拒绝认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直都对派出所办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程序错误提出抗议,也认为南海区检无权批捕。

李方平
2015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