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星期日

张雪忠致浦志强案的一审法官的公开信


尊敬的诸位法官:

你们好。

我叫张雪忠,是浦志强律师的一位同行和朋友。浦志强案明天就要开庭了,我想对你们谈谈我对此案的看法。

不过,我不是以浦的朋友身份,而是以一名公民的身份给你们写信。因为,浦志强案就像别的司法案件一样,不只是当事人的私人事务,而且也是事关社会正义的公共事务。由于浦志强作为中国最杰出的人权律师之一,被因言加罪,已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这个案件的公共性就更加显著和突出。

公诉机关对浦志强的犯罪指控,依据的是他曾写过的七条微博。但这些微博的内容,都只是对国家政策或国家工作人员的批评、讽刺,纯属行使言论自由的正当行为。

浦志强的言论不构成犯罪,这对法律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都是一目了然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诸位法官仍要判定当事人有罪,那么,即使依照现行的法律,你们的行为也将触犯刑法第399条第1款之规定,涉嫌犯下枉法裁判罪。

或许有人会为你们辩解说,基于当前中国的政治和司法现状,法官违心裁判也是迫于无奈,否则法官自己的前途甚至职位都将不保。但这种辩解是完全无效的。一名法官为了自己的职位或前途,将一个明知无罪的人判为有罪,这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都是知法犯法的重大恶行。

人们设立法官职位,是为了守护法律和正义。当一名法官为了自身利益而践踏法律和正义,他就完全否定了自己作为法官的存在价值。他在将一个明知无罪的人判为有罪的同时,也等于是对自己的法官人格作出了死刑判决。这样一来,他的自然生命虽然还在,但他身为法官的生命却被他亲手处死了。即使他仍然留在法官职位上,那也不过是一具行尸走肉。

诸位法官,如果你们最终能恪守法律,对浦志强作出公正的无罪判决,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在当前严峻的政治和司法环境下,这样做确实有可能影响你们的前途和职位,但你们的努力和牺牲绝不会是没有价值的。事实上,越是在法律无力的时候,恪守法律的行为就越可贵;越是在正义不彰的时候,守护正义的行为就越伟大。我甚至相信,你们完全有可能因此而跻身中国司法史上最伟大的法官之列。

同为法律人,或许我们都需要铭记:法院的枉法裁判迟早会被推翻,历史的公正审判无人可以逃脱。

祝你们一切都好。

张雪忠 
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