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黄晓敏:我说说刚被刑事拘留的退休法官黄云敏(图)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土木休克市退休法官黄云敏,因为“煽动民族仇恨”罪被刑事拘留,在最近成为一个热门的敏感话题。
   
网友中知道一点底细,或者对中国姓氏文化有些熟悉,以及当事人的户籍地信息分析,频繁有朋友问我这位法官是不是与你有关?我直言不讳的答复“是的,他是我的二哥。”不过,他这次再次失去自由,和我在内地的行为无关,和我们的亲情无关。恕我直言,二哥这次的再次失事,与新疆特别是南疆的危机局势有关,与农三师的腐败和反腐败有关,与农三师领导班子刚刚大面积的调整有关。
       
在我因为反击抗拒周永康、李春城等团伙被收进局子出来之后,对二哥在新疆南疆从事任何案件维权代理、民间维权事务,我丝毫没有与他进行过任何形式的维权合作关系。我从来不问他代理的所有案子。这不仅因为距离的遥远,还因为我和他在维权的理念上,惯用的行为方式上,存在很大的差别之缘由。他喜欢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款加上证据环环相扣,而我则认为目前的中国司法环境,是条款靠边抗争力说话的环境。他的那个办法不是不对,而是作用不大。

当然,这并不影响我们兄弟感情,和对彼此感兴趣的话题的信息交流。说句实话,很多我从我的渠道获得在当地发生的敏感信息,都是我第一时间让他帮我核实,由他确认真假之后,我再用我的话语平台向外界公开。比方北斗星车载定位系统,比方南疆和田暴力事件,比方农三师反腐败抓捕人数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类似的就是我们的性格、脾气和行为方式。我和他一样嫉恶如仇刚直不阿,容不得不讲理的人或是稀罕事。在新疆那个氛围里,也许他比我更直接、更公开、更直白。这点是我来成都多年以后,多少变的有些本土化的使然。
         
关于二哥为何年纪轻轻就被提前退休的原因,据我道听途说的信息推测,主要是以下这几个原因。第一,在“竞争入岗”法院领导班子的时候,他认为自己从各个方面,都应该有可能进入班子。哪怕当不上正院长,也应该有个副院长的头衔。可最后的结果,不仅还是正科级庭长不说,而且又从民事庭调换到刑事庭作庭长(可能懂法院内部机制的人知道这个调整意味着什么)。后来他亲自给我说,败下来的原因是没有交5万元的“竞争上岗费”。此后,在一桩刑事案件的审理中,又和过去的同学、同事、战友三重关系的院长发生分歧和矛盾,即一个弱智女子“被怀孕”,如何确定是有脸面有权势的人所为,还是一个农民工所致,在定性上产生原则性分歧。最后,和这个院长有了个人恩怨,随后经常揭露院长的腐败行为,没有多久就被提前退休了。
        
根据我对社会的认识和时局的了解分析,二哥在法院法官岗位上,带领当地一批退伍军人维权,估计也是被上面领导,看不顺眼也不喜欢,推动促进了他提前下岗的原因之一。因为下岗之初,他的愤懑情绪和失常行为,一直都在我的生活中。虽然待遇并不少拿,但是社会的失落感,给他精神上蒙上一股浓浓的阴影,一些怪言怪语表现的淋漓尽致。到过内地搞过传销被人欺骗,游山玩水到处交友雁过拔毛空来空去。最后还是回到了当地,偶然接触认识了一些和他一样,有牢骚、有情绪、有怨恨的农场蒙冤职工后,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种退而不休的生活履历。
    
这就是我的二哥,这个新疆南疆兵团土木休克市退休法官黄云敏,在过去和走到今天不被外人知道的点点滴滴。一般人不知道,可能身边的人并也不知道的那些故事。

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