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王宇律师:禁食感言

百名律师百日禁食活动已划上句号。做为第一百名禁食者,我于2014917日上午9时开始禁食。

当天,我正从东北边陲牡丹江会见完一位经过了多次抗争才见到的当事人之后匆匆赶往江南的苏州开庭。作为一名法律人,忙碌是我们的命运——因为我们生在了这样的一个欺世盗名、礼崩乐坏、法治虚无的“三个自信”时代。而号称“律师”的我们,于此时代,何来闲暇?

虽然一直关注着一位位另我尊敬的同仁们接力禁食,虽然对现今中国的法制状况深感忧虑,但因为体质较弱,每天又非常忙碌,所以对于自己是否参与进去,我一直犹豫不决。随着“百名律师百日禁食”逐渐进入尾声,我无法抑制那颗蠢蠢欲动的心,终于赶上了本次活动的末班车。我知道,虽然我以句号收尾,但是,谁又能否认,这不是一次中国式律师抗争的开始?本次活动一开展,我们每个人就知道:为了民主、自由、法治,“自我流血始”是我们每一个法律人的使命。对这个社会,我们应该有所担当!

917日上午九点到918日中午,我一直坚持着,18日中午十二点半吃了一碗面,又和大家开始了至19日上午九点的满百日的共同禁食活动。 这期间,17日晚上感到饿得有一点胃痛,我喝了一点热水,稍稍有些缓解,第二天一早没有感到怎么饿,反而感觉到一种轻松的“虚无”,尽管无力,但却也倍感充实!

古罗马哲学家、思想家克莱门在他的《劝勉录》中说:“人的英勇在于不畏惧诱惑和挑战,愿意面对面对付它们。我们要有坚韧不放弃的信念,消除恶念。放弃安逸的生活,走向窄路、窄门,才是智慧者的选择。”在饥饿的夜中我在想:林昭、曹顺利、高智晟、许志永、常伯阳、唐荆陵......他们原本可以过着很安逸舒适的生活,但他们却选择了苦难,这些不是平常人所能够选择的,但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真正的智者!也才够得上一个大写的“人"

感谢刘锐锋牧师和刘金湘律师,在17日的禁食过程中,他们一直陪伴着我,有他们的陪伴,我没有丝毫的孤独,因此也更加有了力量。我也深深的知道,在我的身边,岂止是锐锋和金湘?无数的参与禁食和没有参与禁食的律师和公民朋友们都一直在默默的陪伴着我们,感谢你们,一路同行的朋友们!

为了中国法治的进步,我们愿意付出,为了中国明天的晴朗与纯净,我们甘愿流血,愿我们一起陪伴成长......

——王宇2014920